2010年4月10日

[攝影] Lightroom 輸出 AutoViewer 相簿

最近忙得不可開交,上個月底抽空到淡水的天元宮朝聖一下,去那兒莫過於拍拍櫻花了,也是我第一次嘗試花草攝影。

前一陣子幫別人婚攝,整理成光碟之後,老覺得應該要找個適合在光碟上播放的相簿軟體(雖然沒什麼機會使用),就把腦筋動到 Flash 相簿上,不過網路上找得到的,好的 Flash 相簿需要的費用都不便宜,最後使用 Simple Viewer 來製作,原因無他,一來他是免費 (現在有 Pro 的收費版本) 二來可以直接跟 Lightroom 整合,從 Lightroom 輸出,完全不用在手工編輯。

前一陣子發現 Simple Viewer 這間公司出了另一個版本 Auto Viewer ,和 Simple Viewer 一樣有免費跟收費兩種版本,也一樣可以跟 Lightroom 整合,這次就來試試它的效果如何:


這裡做了兩個版本,一個是 400 x 268 的版本,為了嵌入 Blogger (上面的 iFrame 就是嵌進來的效果),另一個適合瀏覽器全螢幕瀏覽的版本

直接從 Lightroom 輸出 Auto/Simple Viewer 都會將原圖縮小成指定的 Size, 並跟隨著 Flash 一起輸出,其實裡面會有個 XML 檔案告訴 Flash 照片來源,我手動將他的 URL 改成我已經上傳到 Picasa 的位置,就可以直接利用 Auto/Simple Viewer 來觀看 Picasa 上面的照片了。

話說現在 HTML5 已經開始被新版本的瀏覽器支援,以後應該會有人利用 HTML5, CSS3, JavaScript 做出一些不錯效果的相簿吧

6 則留言:

  1. 請問 XML內的圖片可以使用外連的方式 讀取圖片嗎? 如果可以的那XML內的格式要怎樣修改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沒有特別的格式,就是一般 URL 的形式而已 http://xxxxxxx 諸如此類

    回覆刪除
  3. 抱歉 , 那關於若我的圖片連結並不是
    picasa相薄會不會有問題 , 另外我使用Lightroom 轉存後的XML檔內的格式一直修改都看不到圖片, 若像樓主要把 整個autoviewer嵌入blog內 要怎樣做, 因為本身不太會html語法 , 上網看過一些教學後還是不太會....
    整個xml 只要改掉或加入URL後就無法看到圖片了
    謝謝

    回覆刪除
  4. To Frankie,

    網路相簿問題,就得看你使用的是哪一間的相簿囉,另外也得要看使用的相簿允不允許從外部讀取,如果不允許的話,就無法透過這種方式來連結了

    此外 XML 修改部分,修改完的版本是無法本機瀏覽的,必須要放在網路上才能夠瀏覽,這算是 Flash 的 Security 設計,所以本機瀏覽沒反應是正常的

    放入 Blog 的部分,這也會跟你使用的 BSP 支援程度有影響,這篇使用的是 iFrame 語法 (Google 一下就有不少範例) ,不過不少 BSP 都不允許使用 iFrame 語法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是使用autoviewer的新手
    我想請問一下
    就是我把照片放上去後
    為何檔名會跑出來
    因為我看您做出來的檔是沒有檔名的
    因為研究了好久
    還是會有
    所以才想說請問您一下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6. To MISAKI,

    要看你用什麼方法產生 XML, 產生器上面應該有些選項可以調, 調調看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