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軟體] Adobe Photoshop CS5 - Content-Aware Fill

說起 Photoshop,第一次接觸它大概是小學五、六年級的事情,因為家裡工作背景的關係,所以有幸碰到這套巨作,第一個碰到的版本是 Photoshop 4,但使用頻率最高的卻是 Photoshop 5.5,之後的版本雖然都有用過,但畢竟不是工作所需,新功能沒啥麼碰過,更逢論熟悉了。


日前 Adobe 也正式發表了 Photoshop CS,還錄製了一些 Demo Video 在網路上散佈,其中 Content-Aware 的新功能大概是最讓人驚艷的,沒看過的人,可以參考下面這個影片


這次 CS5 系列可是出了一堆宣傳影片,可以從 Adobe Photoshop FB 這帳號看到所有 Youtube 上的影片

言歸正傳,前日下載了最新的 Photoshop CS5 試用版,玩一下 Content-Aware Fill 功能,首先隨便找一張照片,我挑了去年日本關西自由行到嵐山車站的照片,先來個原本照


接著,使用 Content-Aware Fill 功能,隨意把一些東西拿掉,最後就成了下面這張照片


仔細看當然還是很容易看到修改的痕跡,我只是拿個刷筆隨意刷一刷,不想花時間在修圖上面,這張照片大概只花了我兩分鐘時間(其中還包含等電腦運算的時間,跑了 CS5 才驚覺自己的電腦快不夠力了)但隨意刷一刷就有這種成果,不得不佩服 Adobe 在影像處理領域上的獨特技術與領導地位。當然看似 Content-Aware Fill 可以隨意拿掉畫面上的東西,事實上並不然,這技術的名字裡有個 Content-Aware 代表著拿掉後,要補進去的畫面是根據變動的這個區域,甚至這張照片的「內容」來做計算,所以會有幾個特性
  • 當照片內容越單純(沒有特多雜七雜八的東西),計算出來越貼近真實,像是上面 Demo Video 的例子,畫面就比我的單純多
  • 一次填入的範圍越小,也會越接近真實,像我自己的修改就是改改畫面上的小東西而已
  • 修改幅度較大,可能得套用 Content-Aware Fill 技術多次,才會讓修改的區域計算的精準(當然也可能更不準)

有興趣可以玩一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