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生活] 第一次申辦美簽的經驗 - 資料準備篇

上個月初被主管告知,下個月可能得到米國參加 Conference, 但我自己沒有美國簽證(以下簡稱美簽),所以月初到月中幾乎都在處理美簽的事宜,也是因為第一次申辦,之前完全沒有經驗,資料準備上也是花了不少時間,所幸最後順利通過了,但也不用去了(這不談),簡單將一些重點記錄下來。

首先先列出過程中常會使用到的網站,後面會在說明以上網站該怎麼使用
  1. 美國在台協會
  2. 台灣源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料處理中心
  3.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
  4. 外交部護照外文拼音參考資料
  5. 各學校的網站
這年頭網路盛行,當然有線上申請就用線上申請節省時間,所以先來到源訊科技的線上申請網頁,美國在台協會所有簽證資料處理都是委託源訊科技在進行處理,因此線上申請的步驟也是透過他的網站來完成。

在線上申請網頁已經有很清楚的說明申請的步驟和流程,照著上面大致上都可以完成,在源訊的網站也有提供各表格的中文說明,當然填表時還是得以英文填寫,不過雖然有中文說明,但我還是發現中文說明有部分已經沒有跟英文表格同步更新,因此有些錯誤,後面提到時會再說明。

因為我個人需要申請 B1/B2 觀光商旅簽證,因此以 B1/B2 做說明,這也是一般情況最常使用的種類。

Step1:
最主要的兩個步驟,一個是填寫 DS-156 表格,另一個就是面試預約(美簽是需要面試的),首先先進行填表動作,就從源訊科技網站的線上申請開始,填入護照號碼選定簽證種類之後,就可以開始填表了。不知道怎麼填這表的話,可以參考源訊的中文說明,這裡可以直接看到 DS-156 中文說明。其中會需要填寫台灣的聯絡地址,這時候中華郵政的網站就派上用場了,可以利用裡面的地址中英譯系統來完成這欄位。

Note: 第一個注意差異來了,在說明中,要求將中文的姓、名分別田在 8, 9 欄裡,不過線上申請的表格已經更改,中文姓、名會另外填,最後列印時會和 6, 7 兩欄印在一起。

當 DS-156 填好後,存檔後會得到一個條碼編號和預約密碼,之後要做資料修改以及預約面試都會用到,請妥善保存。存完檔後會要求印出,共三張,前兩張是 DS-156 表格,第三張是自我提醒用的,上面也會有條碼編號和預約密碼等資料,印出來的表格會要求黏貼一張 5x5 公分正方的個人大頭照,基本上只要拿檔案給相館,跟他說要洗美簽用的照片,大都知道怎麼處理,詳細的照片規格可以參考 AIT 網站上面的規定,不過源訊寫的更容易懂。接下來就可以預約面試時間了。

Note: 在面試前一天 17:00 前都還可以修改 DS-156 表格內容,但修改完之後得重新印出新的表格,這時間過了資料,系統會將資料鎖起來,就不可以再修改。不過萬一當天還是發現資料有問題,也可以當場修改,對於這部分或表格內容有疑問也可以請問源訊的工作人員。

Step2:
如果是 14-80 歲的男性得另外填寫一份 DS-157 表格,其他的人就可以跳過這個步驟直接到 Step3 進行線上預約面試的動作,我個人建議先預約後,在面試前的這段時間慢慢填寫這表格也無妨,因為預約的時間向來沒那麼快,再者 DS-157 表格完全是離線處理,不用線上填寫。

這本表格是在源訊科技的網站上面可以下載 PDF 檔,內容就類似身家調查一般,填寫一堆包括學歷、工作經歷、父母親配偶資料以及兵役狀況。可以在電腦裡面填寫完再印出,或者印出全部手寫也可以。我自己是先在電腦上填寫完大部分欄位,剩下的在印出來手寫,因為有些欄位真的太寫,電腦上無法全部輸入進去,只好手寫寫小字一點。這表格源訊也有提供中文說明版本可以參考。

在人名部分,如果親屬也都持有護照,就直接用護照上面的拼音,如果沒有,那這時候外交部的拼音查詢網站就派上用場了。另外在填寫學歷部分,學校的名稱、地址等資料,這時候查詢各學校的網站就可以快速的得到想要的資訊了,不過個人發現,國中以上的學校大多有英文版可以抄寫,但國小就不樂觀,必要時還是得自己翻呀。

Note: 在中文版針對第 17 欄學歷部分,要求填寫「國小」以上學歷,不過英文版的說明中是要求填寫不含國小以上學歷,這邊又是另一個中英文表格沒有同步更新的問題。

大部分欄位,沒有資料的話,就填 None 就好,像是 8, 9, 10, 12 等欄位,而我自己因為是國防役身份,在填寫兵役這欄也是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到底這欄位該怎麼處理。自己當時是預士資格,所以填了下面的資料:


Name of Country: ROC
Branch of Service: Army (Substitute Service)
Rank/Position: Corporal
Military Specialty: N/A
Date of Service: 10-15-2007 ~ 01-06-2008


Step3:
再來一樣從源訊科技的網站進行面試預約,網站上也可以查詢哪一天還有名額,原則上,每天早上第一場在 7:45,早上最後一場是 10:00,而下午第一場是 13:00,最後一場 14:30,詳細資料還是從網站上面看吧,預約之後,如果要修改一樣可以在面試當天的前一天重新進行預約。

這邊需要注意一下自己準備相關文件需要多少時間,雖然看似簡單只要填一些表格,但面試時面試官可能會需要看到相關佐證的資料,以 B1/B2 為例,算是最簡單的項目,可以從 AIT 的網站有各種簽證所必須的資料和其他有利文件

Step4:
再來是,準備相關資料。以 B1/B2 而言,除了不管種類都需要的有效護照(持有人需在上面簽名頁簽名)以及 DS-156 表格之外。剩下的都屬於「備查有利文件」,例如財力證明、學歷證明、扣繳憑單、存摺或是商務形成的邀請函等等,需要注意的是,盡可能攜帶正本去。所以在上一個步驟預約時,要先為自己留下足夠的資料準備時間,當然帶去也不見得會用到,這完全是看面試官了。

Step5:
相關資料都準備妥當,在去面試之前記得要先劃撥兩筆費用,分別給「美國銀行代收美國在台協會簽證手續費專戶」(19189005)的 131 元美金以及給「臺灣源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832104)的 320 元台幣,劃撥當然是以台幣計價,所以在 AIT 網站都會定期公布根據匯差調整實際劃撥的台幣經額,這兩張收據面試時得帶去茲以證明。到此,所有面試前的工作準備妥當。

Update on 2013/10/5
美簽申請表格已經從 DS-156 改成 DS160,可以參考我同事八個的經驗談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你有填寫拜訪人的名子電話嗎
    我也是國防役的 下禮拜要去辦美簽
    我是以個人的名義去找客戶 他也同意讓我寫他的資料在上面 我應該要寫嗎
    還是就只要說是去玩的 ??
    請幫個忙回答一下
    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要怎麼讓他知道我是國防役的 我還要回來工作 不會跑掉不回來呢

    回覆刪除
  2. To Peach,

    因為我是參加 Conference, 所以沒有填寫拜訪聯絡人資料,只有請 Conference 主辦單位寄 Invitation 給我。其實「國防役」這個詞,不見得面試官都懂,看過很多人表格裡的兵役欄位也只是填陸軍,並沒有特別註明國防役。

    之前詢問過前輩的建議是說:就照實寫「拜訪客戶」並提供聯絡資料,不用刻意隱瞞說要去觀光,美國人最忌諱別人欺騙他。現在不是非常時期(像是啥 911 那段時間),一般都不會特意刁難的。

    有表格填寫問題的話,當場也可以詢問源訊的工作人員現場修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