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軟體] Windows 7 RC 初體驗

明天(台灣應該要後天了) 5/5 Windows 7 RC 就要開放給一般民眾下載了,不過在 4/30 之前已經在 MSDN/TechNet Plus 上面就已經可以下載,網路上也一堆 torrent 可以取得,在 Google 找一下就可以囉,速度都還不錯。昨天晚上也正式在我的 Home machine 上面安裝了 Windows 7 RC ,build version 是 7100(我還是習慣把垃圾桶放在右下角,稍微遮住了版號)


在我的電腦上裝起來比起之前同一台裝 Vista 順多了,之前 Vista 還會卡卡,至於 Windows 7 有啥功能,這邊就不介紹,參考 Engadget 或 Google 都有很多介紹。裝好之後稍微跑一下,真的是挺順的。






我的電腦規格不是挺新,GA-8I945P-G 主機板 + DDR2 512MB x 4 (共 2G), Intel 630 3Ghz,用 Performance 評測起來有 4.1 分,話說我用 Vista 只有 3 分,不過滿分的標準也不同。
開啟最常使用的 Windows Explorer 一度還有 Mac OS X 上面 Finder 的感覺,雖然我也用過 Vista (時間沒有很長...O.O) 但 Windows 7 的 Explorer 比 Vista 還要更像 Finder 耶

而在 Vista 一裝完就預設啟動的 Sidebar 在 Windows 7 RC 就不是預設啟動,但還是可以從程式集的 Gadget 來開啟
當然 Vista 最常被拿來炫的 3D 效果的 windows 切換方式也都保留著
而且比 Vista 更順了,不會頓頓的喔,至於好不好用,見仁見智。要準備用 Paint 小畫家貼 screenshoot 也發現小畫家大改版,Toolbar 改的跟 Office 2007 同樣的 Style.
看來未來微軟的軟體都會走向這種 Toolbar style, 剛開始找東西確實一度找不到,不過習慣後就還好。總之,一切就是習慣問題呀,順便看一下計算機也是有一度幅度個改版,功能更強了,不過筆記本就沒啥改變。

第一次的初體驗比 Vista 好太多了,未來值得期待,畢竟 XP 真的很老了。但現階段最大的問題就是相容性問題,要安裝軟體動不動就會跳出 Known Compatibility 的視窗,因為大部分市面上或網路上的軟體都還沒支援 Windows 7, 未來更該會以 patch 方式更新或是直接包個新版本在網路上下載吧。現在只能耐心等待了,否則就得開啟 XPM 應急一下。

直於一直被爭議的 taskbar (現在還叫這名字嗎?) 他跟 Mac OS X 的 dock 像嗎?老實說最近因為公司 Project 關係,這三個月都沈溺在 Mac OS X 的薰陶中,是有一點像,但我覺得 Windows 7 更有特色,可以看成是吸收了 Dock 特色再加上一些改進(不過也有人說這些改變是從 KDE 來的,我沒用過新版 KDE ,因此這部分保留,不與置評)。至於誰抄誰,對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東西有在進步,有變好用就好。其他的爭議就留給開發的公司自己去處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